|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体验开笔之礼,感受文化魅力 ——大学生志愿者体验中兴夏令营开笔礼之旅

时间:2022-07-31 来源:张逸轩

7月25号,我院“筑梦中兴,共同成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8人身着汉服与中兴夏令营的同学们共同参加了中兴举办的“开笔礼”活动。我院大学生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用传统仪式开启孩子们学习生活的新阶段。


1659225843971577.png

(图为主持人在主持开笔礼)


人生四大礼之首——开笔礼,是我院大学生志愿者和全体中兴教师团队送给夏令营孩子的启蒙教育,也是大学生志愿者送给孩子们最好的成长礼物。


1659225995953955.png

(图为大学生志愿者在做执事)


整个仪式循古礼进行,分正衣冠、拜师、朱砂启智、击鼓明志、感恩父母、启蒙描红、诵读三字经等。大学生志愿者们从前期准备到最后结束全程参与其中,大学生志愿者们的态度与言传身教更加让孩子明白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让孩子们在圣贤思想的感召下,在儒家文化的浸润中,学会亲圣贤、亲师长、亲友人、亲校园、亲祖国,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仪式末节,孩子们在大学生志愿者和中兴教师的指导下用毛笔在宣纸上写“人”字,寓意一撇一捺写成人,一生一世学做人。让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知道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地立身,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1659226070468692.png

(图为孩子们“人”字的成果展示)


最后,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本次仪式圆满结束。



Copyright © 1999-2022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材料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