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建

生命科学与材料化学学院学生党员发展标准(2024修订)

时间:2024-03-14 来源:生命学院

为了确实提高党员质量,落实中央组织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在党章要求的标准基础上,结合生命学院党员发展工作具体情况,特制定如下党员发展标准。

一、发展预备党员基本条件

(1)思想先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按时向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

(2)无宗教信仰,无历史问题,政治清白,本学年无违反校纪校规行为。

(3)经班级团支部推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后,积极分子考察期需满一年。

(4)经过学院积极分子党校培训且结业考试合格。

(5)上一学年非学业因素考评(优或有)总数不少于4个,且无不合格项。

(6)上一学年体测成绩合格。

(7)思政基地值班一学期不少于两次。

(8)每学期至少参加两次义工活动。

(9)按要求参加党日活动,请假需提前报备。

(10)上一学期原则上积点分为正且年级专业排名前50%,无挂科记录(补考通过除外)。(符合13可适当放宽要求)

(11)一年内青志时长,本科班不低于24小时,专升本班不低于12小时。(符合13可适当放宽要求)

(12)上一学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学期总评为优秀,在宿舍抽查过程中无违禁电器记录;上一学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总评为合格,但非个人行为且已在生命学院分管辅导员处进行备案。(符合13可适当放宽要求)

(13)在校期间担任过主要学生干部6个月及以上且有突出贡献;个人事迹在校级以上单位确认为典型,并产生积极社会影响;参与省级学科竞赛并获三等奖(铜奖)及以上的;在党支部活动和工作中,表现积极、贡献突出者;符合以上条件之一者,经相关组织负责老师或者支部委员会推荐.

第(10)、(11)、(12)条要求可适当放宽,但积点分仍需为正、宿舍成绩仍需为合格。

(14)毕业班第一学期的入党积极分子在满足上述基本条件的前提下,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也可参与发展:毕业班仍然担任主要学生干部,且由相关老师推荐:毕业班参与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作为前三成员且获得省级三等奖(铜奖)及以上。

二、除上述基本条件外,综合考评分排名靠前者优先发展,具体细则如下

考评标准说明:(以下数据均按四舍五入计算)

(1)民意调查同意率得分:100%得10分;95%~99%得8分;92%~94%得7分;89%~91%得6分;86%~88%得5分;83%~85%得3分;80%~82%得1分。低于80%者不予发展,一票否决。班级民意调查结果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班级同学的民意调查,另一部分是辅导员、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民意调查,各占50%。

(2)积点分排名得分:前30%得5分;30%~50%得2分:50%以下此项不得分。

(3)一年内,志愿服务时长/要求时长*5=本项分数,最高可得10分,志愿服务时长以登记在app的时间为准。

(4)本校就读期间在党员之家、总院、生命学院中任团学联社主席团得10分;部门部长、班级班长、团支书得8分;部门副部长、班级副班长、社团负责人、得4分;部门干事、班委、团支委、学生助理(考核优秀)得2分;我院学生干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得到指导老师专门推荐的,额外加5分(可累加,最高10分,中途退出不计分)。

(5)上一学年至今获奖等级及得分:获得十佳学生加10分;获得荣誉之星系列加8分;校级优秀团干3分;校级优秀团员2分;一等奖学金/特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院长特别奖助学金及以上加5分;二等奖学金/杨咏曼奖学金/博达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加4分;三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文体奖学金加3分;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各加3分;院级优秀团干/学生标兵各加2分;院级优秀团员/星级志愿者加1分;获过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得5分;院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得3分(此项可累加,最高15)

(6)在校期间,学科竞赛及能力素质得分(不同类型可累加,最高20):

作为第一作者在正式期刊上发表论文C类及以上加10分,D类加6分,其余得4分;若教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分数减半;期刊等级认定以学院当年度发文的为准;(取最高值)

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分别加10、4、2分;(此项必须为第一作者)

获得纵向课题立项或结题,如“大创”项目等按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院级分别加10、8、6、4、2分;(此项必须为课题负责人且不可叠加,按就高原则计算)

各类比赛(包括文体类比赛)个人获奖按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院级分别加18、15、9、6、4分(优胜奖加分减半);团体获奖按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院级每人分别加15、12、8、5、3分(优胜奖加分减半);(同类比赛以最高级别计)

大学期间非英语专业获得四级证书得2分,六级证书得5分(四六级包括日语或其他语种);英语专业获得四级证书得1分,六级证书得3分,专四证书得5分(此处择高);非计算机类专业计算机二级得2分,三级得5分;普通话证书评级在二甲得1分,一乙及以上得2分;获得其他大学生资格考试证书均按4分算(红十字证书、驾驶证不算其他大学生资格考试证书);(同类型不可叠加,按就高原则计算)

(7)上一学年至今至今支部表现和学院贡献分:此项由支委根据各个支部积极分子考核分进行赋分。

(8)学习强国学习积分:积分10000分以上得10分;积分8000~10000得8分;积分6000~8000得6分;积分4000~6000得4分;积分4000以下不得分。

(9)现场答辩情况排名得分。

(10)以上考评总分占75%,入党积极分子在学生社区的表现情况占25%,社区表现分数由学生社区提供;若当学期社区不提供成绩,则社区表现不记录总评成绩。

根据以上考评办法、最终得出综合考评分,综合考评分排名靠前者相同条件下优先发展。

备注:获奖荣誉情况按照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慈溪级)、院级依次排名,同一项目多次获奖,按照就高原则进行统计。

在综合考评过程中,各学生支部负责人与支部书记可以对具体细节事宜进行商讨,做出讨论决定;各支部负责对本支部候选人提交的资料数据进行检查核实。

同等条件下,优秀的学生干部优先考虑。专升本学生的统计数据皆为在本校期间。

三、党员发展综合考评样表

1710386997136.jpg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材料化学学院党委

2024年3月14日


Copyright © 1999-2022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材料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