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建

“涂鸦清廉 共创美好”——学生第四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11-26 来源:生命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切实增强党员廉洁自律意识,做好青年大学生廉洁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生命科学与材料化学学院第四支部与2023年10月18日中午14:00在师生活动中心的阳光大厅开展“涂鸦清廉 共创美好”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活动,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空白团扇、彩色卡纸、彩笔、颜料等材料工具,在主持人细致讲解后,支部成员们寓教于乐,通过手绘清廉团扇等体验活动,深刻学习清廉知识,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本次党日活动的优点在于活动形式新颖,大大提高了支部成员参与度和积极性。

本次党日活动的过程分为以下环节:第一个环节以团扇寓意与廉洁内蕴为切入点引入主题。团扇作为中国传统工艺品及艺术品,因形状团圆而得名,有吉祥之意;清朝李惺在《西沤外集冰言》中言“公生明,廉生威”,廉洁需要我们做人清白行为、光明磊落的态度。让大家自由言说心中的廉洁。第二个环节是通过手绘清廉团扇、手写清廉卡片、签名承诺清廉横幅等体验活动,使大家将心中的廉洁通过彩笔跃然扇面,自由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以图画、文字等DIY形式创造一副独一无二的廉洁作品。现场氛围其乐融融,各位成员在扇面勾勒荷花、劲竹等廉洁内蕴的植物,卡纸上留下了大家的廉洁宣言与廉洁名句。在最后,大家讲述自己作品的寓意。将廉洁文化通过本次新颖活动宣传,加强新时代青年人对廉洁文化的重视。但本次活动也存在局限性,因参与人数多,现场秩序存在一定的混乱,后续会进行反思及相对预案。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文明灿烂的大国,在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文化哺育着中华儿女。中华民族是一个诚实守信、勤俭节约、正直无私、自律自强的民族。清正廉洁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推崇的人格境界,清正廉洁既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集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生存之基,唯有遵守此,方能心智清明、择善而从。通过本次廉洁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成员深刻领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性。思想上全体成员认识到做事需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做本分事。要在错综复杂的社会中找准自己的人生价值航标,不能背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心。自觉地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坚定自己的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提高自我警省能力,坚决抵制不良诱惑,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住各种诱惑,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严格践行“三个代表”的要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的宗旨,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做到眼光远大,心胸开阔,自觉奉献,才能永葆人民公仆的本色,拒腐蚀永不沾。


Copyright © 1999-2022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材料化学学院